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修订本科课程考试大纲的指导意见

时间:2017-09-30 00:00:00来源: 作者:考试管理科阅读:

信院教发〔2017〕32号

课程考试大纲是课程考试命题和学生复习备考的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它以纲要的形式对课程考试考核与评分办法、考试形式、考试时间、命题及内容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为保证课程考试大纲与课程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目标一致,规范课程考试内容、形式和要求,促进教学管理质量提升,现就修订本科课程考试大纲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课程考试大纲的修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学科发展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成果,充分体现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学习为本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实践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考查。

修订课程考试大纲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一致性原则

课程考试大纲要与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要覆盖理论教学大纲(实验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同时要对课程考核内容的学习与要求进行说明,明确考核内容的重点、难点以及各章节需要识记、理解、应用的内容。

(二)科学性原则

课程考试大纲对考核内容、形式、办法、要求等的规定要科学严谨。要重点考查学生对本课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在考核评分方面适当增加平时成绩比例,题型结构方面适当增加综合性、应用性试题等。

(三)规范性原则

课程考试大纲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格式要求进行撰写。准确填写开课单位、编写单位、适用对象、课程类型、学时学分等基本信息,并按规定对考核与评分办法、考试形式、考试时间、命题和考试内容及要求等方面进行说明。

二、理论课程考试大纲格式 

blob.png

(一)考核与评分办法

完整详细地说明理论课程考核成绩的评定办法,一般平时成绩占30%左右,期末考试成绩占70%左右;同时对成绩考核记录的方法进行说明。

(二)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说明考试形式为闭卷或开卷,考试时间为多少分钟。

(三)命题要求

依据教学大纲科学制定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并严格按照双向细目表进行命题,同时说明不同能力层次考查的试题比例、题型结构以及试题的难易程度等。

(四)考试内容与要求

具体内容格式和要求参照附件1。

(五)其他

理论课课内实验部分考试大纲,要作为理论课课程考试大纲的一部分进行编制,具体格式参照实验课课程考试大纲格式。

 

编写人(主要参编人员 ):                    

审核人(系/教研室主任):                    

时                         间  :   年    月   日

三、实验课程考试大纲格式

blob.png

(一)考核与评分办法

完整详细地说明实验课程考核成绩的评定办法,一般平时成绩占40%左右,期末考试成绩占60%左右;同时对成绩考核记录的方法进行说明。

(二)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说明考试形式为理论考核(开卷或闭卷)、操作考核或理论考核加操作考核,考试时间为多少分钟。

(三)命题要求

依据实验课程标准和要求进行命题,命题覆盖面要广、难易程度要适中、题型结构应突出实验课课程特点。

(四)考试内容与要求

具体内容格式和要求参照附件2。

 

   编写人(主要参编人员 ):                     

审核人(系/教研室主任):                     

时                         间:     年   月   日

四、组织管理

1.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在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指导下,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各教学单位要成立考试大纲编写和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开设课程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

2.考试大纲是组织课程考核的依据,教师在命题过程中要严格遵循考试大纲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要求;为保证考试大纲的严肃性,考试大纲一经批准不得随意改动。

3.在考试大纲的执行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可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课程标准的调整,经所在教学单位考试大纲编写和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对考试大纲进行修订。

五、具体要求

1.凡培养方案中规定开设的课程,均应制定考试大纲。

2.考试大纲按开课教学单位分专业组织编制。

3.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由系(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课程组全体教师共同修订。修订过程中要有相关专业的专家代表参加,广泛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积极借鉴其他院校相关课程考试大纲,力求使修订后的考试大纲科学、规范。

4.考试大纲统一使用Word进行排版。纸型为A4,上下页边距各为2.54cm,左、右页边距各为3.17cm。考试大纲标题用宋体二号字体加黑,一级标题用宋体小四加粗,正文字体为宋体小四,采用1.4倍行距。

 

附件:1.离散数学考试大纲(节选) .doc

                2.普通物理实验考试大纲(节选).doc

   

 

  2017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