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改革 > 教学成果 > 正文

关于征集河南省第四届中小学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入选论文的通知

时间:2014-03-26 00:00:0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南省第四届中小学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的通知》(教体卫艺〔2012〕380号)精神及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省中小学艺术教师、中小学校长、教研科研单位研究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高等学校音乐学和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教师,以及从事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相关人员。
    二、主题和重点
    主题为“学校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重点关注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公平发展和优质发展、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研究领域
    1.学校艺术教育对于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作用与价值。学校艺术教育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关系,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与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关系,以学校艺术教育为载体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实践与研究,创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与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关系等。
    2.中小学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艺术课程开课率及教学质量现状的调查研究,提高中小学艺术课程开课率和教学质量的对策性研究,创新中小学艺术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中小学艺术教育与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实践与研究,构建科学的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实践与研究,改革中小学艺术课程考试模式的实践与研究等。
    3.中小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艺术教师队伍现状的调查研究,提高中小学艺术教师思想业务素质的实践与研究,组织中小学艺术教师在职培训的实践与研究,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校本教研活动的实践与研究,高校音乐学和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应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求进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高校为中小学提供艺术教师专业培训的实践与研究等。
    4.艺术教育资源的建设、开发与利用。中小学艺术教育设施设备现状的调查研究,关于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设施和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的论证和建议,开发利用校外艺术教育资源的实践与研究等。
    5.课外艺术教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学生艺术社团的建设与管理,课外艺术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课外艺术活动与创建艺术教育特色的关系,创新校园艺术活动的实践与研究等。
    6.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艺术教育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关系,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关系研究,中小学生文化心态和精神需求现状的调查研究,以艺术教育为途径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实践与研究等。
    四、论文要求
    1.重点突出。选题围绕本届报告会的主题,着眼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结合艺术教育发展现状,关注基础性、紧迫性的现实问题,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2.方法科学。根据选题性质,从实际需要出发设计研究方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保证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可信性。
    3.学术创新。力求进行有深度的研究,体现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努力解决中小学艺术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4.写作规范。论题清晰、论点明确、立论集中、论证充分、表述严谨、结构完整、材料翔实、引证和图表规范。每篇论文正文篇幅不超过5000字,摘要不超过500字。参加报告会的论文每篇署名作者不超过2人,调研报告的署名作者不超过5人。
    五、评选范围和办法
    (一)评选范围
    参加论文报告会的论文评选范围分为甲、乙两类:甲类为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乙类为2009年12月及以后在公开发行的报刊上(不包括网络媒体)发表过的论文。已参加过前三届全省中小学和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评选(含获奖和未获奖)的论文不再参加本届论文申报和评选。
    (二)评选办法
    本届展演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参加报告会的论文进行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论文的第一作者参加报告会。论文报告会将于省级展演活动期间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及与会者名单另文通知。组委会将选出25篇论文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小学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
    六、论文报送
    1.各地应在市级评选的基础上推荐论文。各省辖市报送论文不超过25篇(含音乐、美术),直管试点县(市)和重点扩权县(市)不超过15篇(含音乐、美术)。音乐、美术各不得少于1/3。甲类论文不少于70%。论文报送截止日期为2012年9月20日。
    2.报告会论文申报者应填写《河南省第四届中小学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论文申报书》,并填写代码,纸质一式一份(含电子版);甲、乙类论文纸质一式五份(含电子版),文本格式:用word编辑,A4纸型,标题用小2号宋体字,正文用小3号仿宋体,单面打印;为便于论文的密封评选,论文文本的标题、摘要和正文中均不要出现作者姓名及单位名称。公开发表的乙类论文须附发表刊物封面和目录页复印件。
    3.我校申报数量为25篇,材料截止日期2012年9月8日。请申报者在此日期前将申报材料送至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周青山,电话:81936。
    附件:1.  论文报告会申报书.doc
          2.  论文代码说明.doc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