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试卷质量评估方案

时间:2005-10-13 00:00:00来源: 作者:阅读:

考试试卷管理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进行试卷质量评估,不但能以科学的方式检查我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使我们从试卷管理工作中找出教学工作的差距,从整体上提高我校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建设。为了使试卷质量评估的客观化、科学化和便于操作,做到有章可循,特制定本评估方案。

一、评估的指导思想

1、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试题库建设。

2、规范化和个性化并重,既要体现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的共性,又要体现个性和特色。

3、通过评估调动广大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积极性,搞好教学管理工作,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评估方案设计的基本原则

1、尊重各教学单位试卷管理的特点和规律。

2、抓住试卷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指标体系。

3、方案体现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评估范围

各教学单位。

四、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体系由命题、阅卷、分析和附加指标四个项目构成,每个指标项目依据不同的方面赋予一定的分值。

五、评估的组织实施

评估工作由教务处负责,以教学督导组为主体组成评估小组,根据每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对各教学单位进行评估。

六、评估结果和处理

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本评估指标体系总分50分,得45分以上(含45)为优秀,得40分以上(含40)为良好,得30分以上(含30)为合格,30分以下为不合格。评估中获得的成绩,将作为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评估成绩不合格,存在问题的单位,学校将拿出意见,限期改进,督促其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