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0 00:00:0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信院教发〔2019〕20号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的通知》(教师〔2016〕1081号)精神,进一步增强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6级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习对象                            

       2016级师范专业学生。

       二、实习方式

       常规实习和实习支教相结合的方式。

     (一)常规实习

       常规实习分为校内实习、校外实习和反思实习三个阶段。

       1.校内实习

      (1)实习时间:2019年6月3日至7月5日,共计5周。

      (2)实习安排:将实习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实习生利用课余时间,依据校内实习工作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校内实习各项工作。各相关学院要根据《信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条例》,科学制定校内实习环节的实施方案,加强校内实习环节的过程管理。

       2.校外实习

      (1)实习时间:2019年9月2日至10月11日,共计6周。

      (2)实习安排: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分散实习的比例不得超过30%。原则上要求每一位实习生均由学校统一组织、统筹安排到各有关实习基地,确因特殊情况需自主联系实习学校的实习生(例如:需要到有就业意向的学校参加教育实习),实习生须提交个人书面申请、实习保证和实习单位出具的实习接收函(接收函模板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由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

       实习生在校外实习期间要认真完成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基础教育调查报告、课堂教学设计等内容工作(详见《信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条例》)。各学院要加强对分散实习学生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每一位实习生都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工作进程见附件1)。

        3.反思实习

      (1)实习时间: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29日,共计7周。

      (2)实习安排:相关学院验收本单位教育实习各环节的成果与材料,召开实习座谈会,评审教育实习成绩,举办说课大赛等活动,对教育实习的过程、质量和效果进行总结与反思。

      (二)实习支教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师关于印发< 师范生实习支教管理办法>的通知》(信院字〔2018〕18号)精神,实习支教是教育实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时间与支教学校学期教学同步。具体支教地点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支教学校的学科需求确定。支教具体出发时间、乘车方式由教务处和支教学校协商安排,另行通知。

       三、实习内容及要求

      (一)实习内容

       1.课堂教学:包括备课、编写教案、授课、指导实验、听课评议等。

       2.班主任工作:实习生运用所学教育科学理论开展班主任工作。

       3.基础教育调查: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要充分运用所学教育理论并结合实际,对基础教育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独立撰写一份2000字左右的基础教育调查报告。

       4.课堂教学设计:每位实习生须完成至少一节“说课”教学设计,内容及要求见《教育实习“说课”教学设计评价参考标准》(附件9)。

      (二)相关要求

       1.教育实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环节多,任务重,涉及面广,又有较长的时间跨度,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工协作,真抓实干,确保教育实习工作取得实效。

       2.2016级师范专业学生必须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参加教育实习,按时完成教育实习各环节的工作任务。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拒不参加教育实习。

       3.教育实习经费使用要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财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全额用于教育实习工作,包括实习生交通补助、实习学校管理指导、实习基地建设与实习过程管理等方面支出。

       4.各学院应依托“双导师制”“豫南教师教育联盟”“河南省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豫南片区)”等平台,进一步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按时报送相关反馈材料,确保教育实习质量。

       5.各学院要加强对实习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和落实工作,学校也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实习各环节进行专项抽查。

       四、总结和表彰

      (一)成绩评定

       各学院根据实习生的校内、外实习表现及任务完成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次。实习生按照实习成绩鉴定表填写规范(见附件10),认真填写实习成绩鉴定表(一式二份),交所在学院统一审核、鉴定、留存和装档。

      (二)总结宣传

       教育实习结束后,学校将通过举办说课大赛等系列活动,检验本届教育实习工作成效,并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联系人:朱明,电话:6393530,地点:综合办公室226房间。

       附件:1.校外教育实习工作进程表

                  2.各学院所联系实习学校接收实习生统计表

                  3.校外教育实习编队表

                  4.校外教育实习统一分配表

                  5.申请自主联系实习学校学生信息统计表

                  6.实习支教报名统计表

                  7.校外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安排表

                  8.各类教育实习人数统计表

                  9.教育实习“说课”教学设计评价参考标准

                 10.实习成绩鉴定表填写规范

                  附件1-10下载.zip

                              

 201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