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和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06 00:00:00来源:教学研究部 作者:孙太红阅读:

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的通知》(教高〔2019〕387号)精神,按照《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管理办法》(教高〔2014〕297号)规定,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省级和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鉴定结项的范围

(一)省级鉴定项目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2017〕1039号)确定的项目为准,原则上全部参加鉴定结项。2014年立项延期结项的项目本次一同鉴定。

(二)校级鉴定项目以学校《关于公布2017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信院字〔2017〕151号)确定的项目为准,其中校级重点项目根据其对应省级项目鉴定意见直接确定鉴定结果。

二、鉴定结项的原则

鉴定工作本着“实事求是、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保证科学性、严肃性和规范性。通过鉴定结项,落实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实现项目目标,对成果进行科学和客观的评价,明确成果水平与推广价值;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和建议,促进成果的应用和交流推广。

三、鉴定结项的条件

(一)完成“项目申请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项目报告。

(二)鉴定结项项目应准确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理论结合实际,重视改革创新,体现新时代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取得实质性教学成果,发表有高水平教学论文。项目组应对项目的省内外研究现状、自身水平和特色做出科学的自我评价。

(三)省级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要着力反映和解决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创新,有特色,对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四)省级鉴定结项项目除以上条件外,在以下4项标志性成果不少于2项:

1.项目成果在2所以上学校教学实践应用;

2.项目成果在CN期刊公开发表有教学论文;

3.项目成果具有校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规划教材、教学名师、专业认证等)支撑并能充分体现;

4.项目成果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省级重点项目的标志性成果须在此标准上提高等级和数量。

四、鉴定结项的方法

(一)本次省级项目鉴定工作,所有项目均需先通过学校组织鉴定。省级重点项目鉴定结论由省教育厅审核确定,省级一般项目鉴定结论由学校组织鉴定、省教育厅抽检。

省级项目鉴定采用专家会议评审方式(专家组成员不少于7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得少于三分之二),工作程序为:

1.由专家组主持鉴定工作。

2.项目主持人介绍项目研究情况(主持人采用PPT汇报,每人不超过8分钟)。

3.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议材料、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评议。

4.专家组在认真评议的基础上,提出鉴定结项意见。鉴定意见应包括:是否完成研究目标和任务;对成果水平的定性评议意见,尤其突出对改革创新、实践效果和推广应用价值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对项目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校级项目由学校组织校内专家进行鉴定。鉴定采用会议评审方式进行。

未完成研究目标和任务者,不予通过鉴定结项。

五、鉴定结项的要求

(一)所有立项项目原则上应完成工作任务并参加鉴定结项。确实不符合结项条件或有特殊原因本次不能结项的项目、人员信息有变动的项目需填写《重要事项变更审核表》(含电子版,见附件3、5),省级项目经学校同意后报省教育厅审批,校级项目报教务处审批。

(二)省级鉴定项目需提交《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结项书》(含电子版,见附件2)一式三份,反映该成果并经查新的总结报告(含电子版,并附国家科技部门认可的查新机构的查新证明)以及其他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教务部门审核加盖公章)各一份。校级鉴定项目需提交《信阳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结项书》(含电子版,见附件4)一式一份,反映该成果的总结报告和其他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教务部门审核加盖公章)一份。

(三)装订要求。省级项目鉴定结项书、总结报告与其他成果证明材料分开装订,其他成果证明材料须编写目录和页码;每个项目材料单独装袋,并将鉴定结项书封面复印件和袋内材料明细表分别贴于袋的两面。校级项目鉴定结项书、总结报告和其他成果证明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不再装袋。

(四)时间要求。所有鉴定结项材料须于6月21日前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楼223房间),同时将电子版发至jfzx@xynu.edu.cn。

联系人:孙太红

电   话:6390387


附  件:1.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工作的通知

             2.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结项书

             3.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审核表

             4.信阳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鉴定结项书

             5.信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审核表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