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2 09:01:20来源:教务科 作者:教务科阅读:

各教学单位、全体师生: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信阳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了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按质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请同学们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耐心等候学校正式通知。为确保全面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月10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2月17日正式启动实施网上教学。

(二)教学平台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利用超星网络学习空间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可通过访问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和手机端学习通APP进行网上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也可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三)教学模式

网上教学模式可以使用“速课模式”、“直播模式”或“同步课堂”(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四)课程类别

1.理论类课程。授课教师可通过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和手机端“学习通”APP等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教学、辅导答疑;也可利用优质网上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网上学习。授课教师应加强网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2.技能实践类和实验课程。技能实践类授课教师提前上传视频资料,网上授课时进行关键要点讲授,课后由学生上传自主训练视频,教师做指导点评。实验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资料查阅、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结题答辩等工作。师生可通过电话、视频、邮件等方式探讨交流,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4.实习(见习)实训。校外实习(见习)实训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两周后进行;学生返校前,禁止派遣学生到外地开展任何形式的实习活动,要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各项实习准备工作;学生返校后,要视疫情遴选条件适宜的实习基地,开展集中实习,禁止开展自主实习;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1.网络选课。学生网络选课时间为2020年2月8日15:00-2月10日23:00 (公共选修课选课时间截止到2月22日23:00)。

2.补考缓考等。原定开学后的补考、缓考、教材发放、休学复学、转专业、学历证书补办等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相关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的通知。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六)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网络授课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2.各教学单位要统筹整合各类课程资源,深入挖掘本专业的网上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确定计划开课名单。授课平台除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平台外,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利用其他平台授课,并认真做好所开设网上教学课程汇总工作(见附件2,于2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909507835@qq.com)。

3.开展网上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要及时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网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网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在延迟开学期间能顺利开展网上教学,完成相应教学任务。超星公司已将在线培训课程发布,请任课教师在2月10日前完成学习。具体培训方式:下载并登录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sfz”,进入教师发展中心页面后,点击“直播讲堂”按钮观看即可。

4.网上教学期间,教师可利用微信、qq、手机端学习通APP、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等平台开展教学,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安排、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网络教学结束后,要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测试情况等综合评定阶段平时成绩。

5.各学院要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及时将调整后的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专任教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返校后续学习,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生的学习过程 “无缝连接”。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温暖春光必将到来!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社会和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