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战“疫”系列典型案例的通知

时间:2020-04-28 17:18:14来源: 作者:阅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编写本科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战“疫”系列丛书的通知》(教办高〔2020〕50号)(见附件),现面向全校征集相关素材,供河南省教育厅编写河南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战“疫”系列丛书。现将征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挖掘线上教学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及时总结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课程教学改革示范试点典型,凝练改革措施举措,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

二、征集主题(摘自教育厅文件)

(一)战“疫”期间本科高校线上教学管理典型案例选编(以单位集体报送)

战“疫”期间本科高校在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激励等方面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每个案例5000字左右。

(二)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个人为单位撰写,以单位集体报送)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涌现出的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课堂改革、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的教师先进典型,能够借助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每名教师事迹1000字左右(附在线教学图片)。

(三)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个人为单位撰写,以单位集体报送)

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每个团队事迹1000字左右(附在线教学研讨图片)。

(四)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录(个人为单位撰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

展示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在线上学习中掌握知识、锤炼技能、创新思维,学习成效明显;引导广大高校学生把专业学习、技能训练、思维创新、青春奋斗写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每名学生事迹1000字左右(附在线学习图片)。

(五)战“疫”期间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先进典型案例选编(个人为单位撰写,以单位集体报送)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不同类型课程为基础、体现思政自然融入要求,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个案例2000字左右(附在线教学相关图片)。

(六)战“疫”期间线上实践教学典型案例选编(学院为单位撰写)

各校各专业通过云平台开展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的典型安排。每个案例3000字左右。

(七)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案例选编(以单位集体撰写)

引用已认定或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过程性考核评价的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每项改革事例2000字左右。

三、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素材征集工作,组织动员本单位广大一线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总结提炼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做法,全方位发现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和先进事例引领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2.七个征集主题中,各单位需按照要求每项至少完成1个报告或案例。

3.各单位提供的各类素材要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简明扼要、生动活泼,事例鲜明,成效突出。

4.各单位对上报材料进行初审,严格把关,择优上报,确保申报材料质量符合要求。

5.学校将对各单位报送材料汇总整理后,组织专家进行遴选,择优上报。上报案例被省教育厅采用,编入相关丛书后,学校将对采用案例进行成果认定,给以物质奖励,并列入教学单位年度考核。

6.各单位务必于5月5日下午18:00以前,将有关材料发送至邮箱xynujwc@126.com,如有问题可与付春锋联系(电话:13526095512)。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