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16 16:07:13来源: 作者:朱明阅读:

信院教发〔2020〕30号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精神,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有关安排,现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以主管教学校长为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各学院院长组成。各学院相应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检查、指导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具体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5月21日。工作进程参照《信阳师范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1)。

       三、指导教师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审查等工作。

       四、选题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实际,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应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文史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要能够反映经济、社会、文化和基础教育等领域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及热点问题,有一定的新颖性;理科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要结合本专业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引导学生走向学科前沿,有一定的学术性;工科类专业的毕业设计要求80%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注重围绕社会实践、生产、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遵循指导教师命题与学生自主设计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自主命题。选题的难度、份量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教学大纲的范围,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三基”和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避免过大、过窄、空泛、类型单一等。

       3.提倡学生结合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学生科研立项及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进行选题。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学术作品以及各类创新成果等为主题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4.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须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后方可更改。

       五、论文检测

       学校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部检测。检测结果分为三类:

        注: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A类。视为合格,学生可申请答辩。

       B类。学生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再进行检测,检测合格者可申请答辩;修改后复制比仍大于30%小于50%的,由各学院答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具体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核心内容是否存在抄袭现象)给出书面处理意见:①可申请答辩;②需重做毕业论文,延期答辩。

      C类。由各学院答辩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并给出书面处理意见:①该毕业论文(设计)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按B类处理;②该毕业论文(设计)存在严重抄袭行为,需重做毕业论文(设计),延期答辩。

       六、论文答辩

       1.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个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应由三人及以上组成,至少要有一名高级职称的教师作为答辩小组组长。

       2.答辩程序。学生答辩时先作5-8分钟的毕业论文(设计)汇报(建议答辩时尽量采用PPT课件形式)。答辩小组成员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汇报的情况进行提问(提问问题不少于3个),学生当场作答。答辩小组及时进行评议,根据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答辩情况评定答辩成绩。

       七、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必须严格掌握标准和尺度。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的评定成绩(占30%)、评阅教师的评定成绩(占30%)和答辩成绩(占40%),计算得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最终确定毕业论文(设计)的等级。

       八、总结归档

       1.成绩评定后,各学院要认真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结和归档工作。按毕业论文(设计)封面、目录、正文、附录、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人评议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审表的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二份。一份装入学生个人档案,另一份连同中期检查表、指导日志、检测报告等过程性材料一并装袋,由学院留存备查。

       2.各学院应及时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分析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等材料装订成册,由学院留存备查。

       联系人:朱明,电话:6393530,地点:综合办公楼226

       附件:1.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安排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目录及正文格式(文史类)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目录及正文格式(理工类)

                 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7.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语表

                 8.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人评议表

                 9.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10.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审表

               11.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1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

               1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

               1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分析表

               1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1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2020年11月16日


  • 附件【附件1-16下载.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