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1-05-11 08:24:52来源:考试管理科 作者:刘勇华阅读:

信院教发〔2021〕15 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期末考试定于2021年6月26日至7月2日进行。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考试时间

实验(实践)课、校级公选课及辅修专业课程考核要在6月26日前结束;理论类公共必修课考试时间为6月26日至27日;教师教育平台课、专业课考试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2日。每天考试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15:30—17:30。

二、总体原则

1.明确规范课程考核方式。开课单位应于考前对本单位开出的课程考核方式进行再明确,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或考查应与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规定的考核方式一致。

2.合理选择课程考试方式。考试课考试方式由开课单位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特点选择线上或线下、开卷或闭卷、理论考试或操作演练等方式。理论课线上考试学校指定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实验(实践)类课程线上考试可综合利用腾讯会议、钉钉、微信、QQ、E-mail等网络通讯平台。

3.鼓励实施考试方式改革。鼓励开课单位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出发点,积极探索课程考试方式改革,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努力做到与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相匹配。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过程性考核,适当提高平时成绩比例(最高可达60%),具体由开课单位研究决定。

三、考试命题

(一)双向细目表

理论课考试(线上或线下)需编制命题双向细目表。双向细目表要能覆盖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规定考核的内容,考试内容、题型的权重分布要与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保持基本一致。

(二)试卷编制

1.每门考试课程要依据双向细目表编制A卷、B卷两套复本试卷(即两卷在知识单元、考试题型、题目数量和题目难度上做到基本一致),其中一套用于期末考试,另一套用于补考和缓考,每套试卷需同时制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2.鼓励积极实施教考分离。已建有试题库的课程应结合题库进行命题;尚未建立试题库的课程应加强试题库建设。

3.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题型应多样化,题量以大多数学生100分钟内完成为宜,试题应难度适当、区分度好。

4.线下考试试卷样卷采用规范格式(模板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排版,8开打印纸打印,留足答题空间,一般不再另发答题纸。线上考试命题和组卷请按照《网络教学空间线上考试操作规范》(附件1)执行。

(三)试卷保密

1.教师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试题或提前划定考试范围。各教学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试卷报送、印刷和管理,明确保密职责。采取线上考试的公修课或考试范围较大的专业课应指定专人完成命题、组卷、发卷设置和考试过程管理等工作。

2.各单位拟印刷试卷须经系(教研室)主任、主管教学领导审定签字后方可送交印刷。公共必修课、实验课和教师教育平台课考试试卷于5月31日前报送到教务处考试管理科,专业课考试试卷于6月10日前报送到考试管理科。

四、考试过程管理

(一)考场编排

1.网上编排。各学院须于5月28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http://jwgl.xynu.edu.cn/jwglxt)完成本单位期末考试考场编排。其中公共必修课、教师教育平台课和交叉课须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时间编排(见附件2)。

2.座位编排。考场座位编排应由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随机编排,杜绝学生自行编排。座位编排应充分利用教室空间,采用单人单桌或单人隔座方式编排。

3.考场保障。考试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对考场的管理,做好考场卫生清理和考场氛围营造。

(二)巡考监考

1.学校成立以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的校级巡考工作组,负责对全校期末考试运行情况进行巡视。各学院应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院级巡考工作组,负责对本学院期末考试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和巡查。

2.各学院应从本单位教师中选派监考教师,监考教师一旦确定不得无故更换。提前向监考教师发放监考通知单,明确监考时间、科目、地点等内容。

(三)考风考纪

1.监考教师培训。各学院应在考前召开监考教师培训专题会议,强化线上和线下监考业务培训,明确主监考、副监考职责和监考纪律要求,确保监考教师履职尽责。

2.考生诚信教育。各学院应在考前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强化学生诚信教育。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站、显示屏、条幅和展板等方式加大诚信考试氛围营造,引导学生进一步端正考试态度。

3.违纪、作弊考生处理。对于考试违纪、作弊考生,学校调查核实后按照《信阳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进行认定和处理。

(四)监考要求

1.每个考场至少配备2名监考教师,同时指定主监考负责试卷领取、发放和上交。线上考试主监考需由负责线上命题和试卷发放的教师担任,考试期间要进行网上值守(或现场监考)便于处理考生加时、收卷事宜,对于考试期间频繁切屏超过5次的视为疑似考试作弊,可以进行收卷操作。

2.副监考负责提前组织考生按指定座位入座,并组织考生签到,特别是线上考试要准确记录未签到考生信息。

3.履行监考职责,不做接打电话、玩手机、看书、聊天等与监考无关的事情。

4.按学号顺序整理试卷并将试卷、监考记录单和考生签到表交至开课单位。

五、试卷批阅与成绩登载

(一)试卷批阅

各教学单位应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试卷批阅。有两个及以上教学班的课程试卷应采取流水阅卷,阅卷按照“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前后一致”原则进行,避免出现错判、误判、漏判等现象发生。

(二)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应科学、全面、深入、细致。既要有定性分析,也要有定量分析;既要有对试卷质量的分析,还应有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分析;既要有针对学生“学”的分析,还应注重对教师“教”等方面的分析;提出的改进措施要具体、有操作性;不同课程试卷分析应避免出现雷同。

(三)成绩登载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任课教师须于期末考试结束后10天内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便于学生及时查看和安排下学期补考等工作。

六、考试档案管理

(一)考试档案装订(封装)

线下考试试卷等档案按行政班装订管理,跟班重修学生试卷按成绩册名单顺序装订在相应行政班后面,单独开班重修学生试卷单独装订。具体装订内容和顺序为:封面、双向细目表、试卷分析、考试用试卷(采用答题卡作答的需装订在内)、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成绩册复印件、考生答卷(按学号由小到大排序)。空白试卷、考场记录单、考生签到表由开课单位统一保管,后续各类检查时能及时提供。

线上考试档案按行政班用档案袋封装管理,主要包括:命题双向细目表、空白试卷(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分析、考生签到表、考场记录单、成绩册以及考生答卷(网络教学空间导出的电子版答卷,由开课单位教学办统一管理)。线上考试纸质档案需用档案袋封装,档案袋封面要注明开课单位、考试学年学期、课程名称以及考试班级和人数信息。

(二)考试档案保管

公共必修课、教师教育平台课和交叉课考试档案由开课单位保管;专业课考试档案由学生所在教学单位保管。

七、缓考与补考

(一)缓考

1.学生因患病、意外事故或考试时间冲突等极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应及时办理缓考申请,具体手续按照《信阳师范学院补考、缓考及重修规定》办理。

3.缓考安排在下学期开学第1至第3周进行。

(二)补考

1.理论类考试课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安排补考;采取操作演练方式进行考试的考试课(实践课)考核不合格者,学校不安排补考;考查课不安排补考。

2.无故缺考(卷面零分者视为缺考)或考试作弊者不能参加补考。未参加选课学生不能参加补考。

3.补考安排在下学期第1至第3周进行。

八、考试总结

考试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进行考试工作总结,书面总结于7月10日前报送至教务处考试管理科。

 

附件: 1.网络教学空间线上考试操作规范

         2.信阳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公修课、交叉课考试安排表  

         3.信阳师范学院考场签到表

         4.信阳师范学院考场记录单

 

2021年5月10日    

 

  • 附件【附件1-4.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