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3-29 19:01:26来源:教学科 作者:刘勇华阅读:

各学院: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教学创新,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打造学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经研究,决定举办信阳师范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智慧教学能力,改进教学评价。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对象

大赛设立“青年文科组”“青年理科组”和“教授组”。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青年教师均须参赛;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不超过60 周岁。

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时间安排

2023年4月1日至5月31日。

四、比赛程序

本次大赛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

1.学院初赛(4月1日-30日)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初赛,按照限额(见附件1)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比赛。

2.学校复赛(5月4日-15日)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创新设计和教学视频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20名左右教师参加学校青年组决赛,若干名教师参加学校教授组决赛。

3.学校决赛(5月16日-31日)

学校按照青年文科组、青年理科组和教授组分组进行现场教学创新比赛,决赛具体时间等安排另行通知。

五、校级比赛内容和要求

(一)比赛环节

校级比赛包括学校复赛和学校决赛,其中:学校初赛主要对教学创新设计和教学视频进行评审;学校决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对参赛教师现场讲授水平进行评审。

(二)学校复赛内容

参赛教师需提供1门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章节1学时)的教学创新设计以及对应2个章节的教学视频(单个视频10分,其中3分钟说课,7分钟讲课,大小控制在500M内)。

(三)学校决赛内容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5分钟以内。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每位选手可自带不超过10名学生。时间10分钟以内。

六、奖项设置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设一等奖5名左右,奖金每人6000元;二等奖8名左右,奖金每人4000元;三等奖若干,奖金每人2000元。

学校将根据本次大赛获奖教师的成绩排名,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第五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动员,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

2.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结合校级比赛内容做好学院初赛组织工作,并将学院领导签过字的初赛教师名单、推荐校级比赛教师名单和有关教学大纲、教学创新设计等材料于4月30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3.持续推进。各学院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持续推进全体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


附件:1.信阳师范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级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      

          2.信阳师范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级学院推荐校级比赛教师名单(样表)

          3.信阳师范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级学院初赛教师名单(样表)


联系人:刘勇华

电   话:6390937

地   址:综合办公楼223房间

邮   箱:xynujxk@qq.com

教务处      

2023年3月29日



  • 附件【附件1-3.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