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库网站开通

时间:2005-03-28 00:00:00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阅读:

    3月23日,“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征集、遴选、推荐活动”表彰大会暨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库网站开通仪式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同志出席作重要讲话,并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和证书。
  袁贵仁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和落实,要求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教育改革发展,在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提高中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质量,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它关系教育的全局,涉及教育的长远,对解决好当前教育战线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他进一步强调,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牢固树立和落实“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思想观念,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放松。这也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教育战线的具体体现和根本要求。
  袁贵仁指出,加强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是提高教师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灵活有效的机制,开发建设符合新时期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要严把教师教育课程资源质量关,建立严格规范的评审、遴选和招投标机制,促进优质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育部委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定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优秀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征集、遴选和推荐活动,把好的课程资源遴选出来,把不好的课程资源淘汰掉,要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这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今后凡未经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审定推荐的课程资源,不能在全国范围推荐使用。他进一步指出,要通过公开征集、评审推荐、组织立项开发和翻译引进等多种途径,逐渐形成多层次、多样化,集文本、光盘和网络等多种呈现形式于一体的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库。
    讲话前,袁贵仁副部长点击、开通了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库网站(

www.qgjszy.org.cn

)。
  会上,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管培俊司长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及推荐使用资源目录〉的通知》及 《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评审活动获奖名单》。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吴长运、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刘燕分别代表组织奖和出版奖获得单位讲话。河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东北师范大学9个单位荣获“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评审活动组织奖”;高等教育出版社荣获“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评审活动出版特等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河南省教育音像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山西教育音像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4个单位获得“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评审活动出版奖”;63家出版社分别获得“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和“全国教师教育推荐使用课程资源”证书。

  “2004年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征集、遴选、推荐活动”是近些年来我国最大范围、最大规模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评审活动,共收到全国21个省(区、市)和63个出版单位选送的课程资源976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委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具体组织了此次资源评审活动,前后共计有百余位教师教育专家学者参加。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资源征集、资格审查、资源初审、资源复审等阶段,共评选出“优秀资源”164件,占申报资源总数的17%;评出“推荐使用资源”363件,占申报资源总数的37%;暂不推荐课程资源449件,占46%。《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及推荐使用资源目录》目前已经下发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并在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中国教育报》、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库网站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