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处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04-01 17:19:40来源:admin 作者:admin阅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驱动,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新农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四新”建设;以导师制、学分制改革为抓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单位本科教育特色发展;以专业认证、审核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本科教育质量文化,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提质创新发展。

一、巩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广大师生讲好“红色故事”“抗疫故事”“价值观故事”,深入推进红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二、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本科教育基础地位

3.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我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核心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振兴本科教育的精神上来。

4.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明确教授承担本专科教学最低课时要求,确保优秀教师坚守本科教学第一线,讲授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夯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5.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切实把《信阳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实现教学内涵提升

6.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编制学校 “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布局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完善保障措施,力争获批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建设特色,提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水平和质量,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7.扎实做好专业认证工作。深入总结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经验,用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专业建设,规范本科教育,确保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整改有实效,认证状态保持良好;认真做好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准备工作;鼓励工科专业积极参加工程教育认证。

8.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建设管理,适时成立校级课程建设中心,有效推进学校本科课程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立项建设30门左右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强化特色建设,认真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力争实现重大突破。

9.加强教材建设。以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建设为契机,聚焦“四新”推进教材建设工作,完善对6项“省十四五规划立项建设教材”的保障措施,支持教材建设工作出成果,上台阶;重点立项10个左右校本教材建设项目,促进政治合格、质量过硬,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体现科教融合的立体化优质教材产出。

10.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省级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为抓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保障激励机制,督促指导基层教学组织对照认定标准,明确建设目标与任务,查找差距与不足,切实保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以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成果展示与推广活动为契机,选树3-5个示范作用明显、亮点突出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进行表彰宣传,促进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11.加强实验教学工作。坚持本科实验教学投入常态机制,持续加强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开放实验教学机制,提高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比例,不断优化实验课程体系;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12.加强实践教学工作。修订和完善实习实训制度,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密切与政府、企业和基础教育学校合作,巩固和建立一批较为稳定的实践教育基地;利用大别山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等,积极培育打造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支撑社会实践“金课”建设;全面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促进第一、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3.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四新”建设,聚焦国家需求,加快推进卓越教师、法学和新闻传播学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以河南省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学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学分制”,健全选课制、学分计量制、学分互认制等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满足广大学生自主发展、多样化成才需要。

14.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化教师教育,凝练师范特色;加强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合作,构建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落实与优质中小学师资互聘互兼相关制度;大力加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提高服务教师发展水平,办好2021年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高端论坛。

15.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大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力度,协助做好智慧教室建设;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开展智慧教学优秀成果评选展示活动,遴选建设一批智慧教学示范课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成果,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网上教学准备工作。

16.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不同类型课程为基础、体现思政自然融入要求,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巩固扩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以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为契机,围绕打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工作任务,有针对性选树5至6门充满思政元素、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遴选2至3个建设成效突出,教学效果优良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培育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教研成果,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17.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加大教学改革研究力度,认真做好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结项及鉴定工作;加强教育教学特色凝练,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8.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实施系列教师培训项目,实现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常态化;健全完善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名师、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为核心的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认真做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的遴选、推荐等工作,以赛促教促学,全员竞相发展。

19.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紧盯国内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交流合作,定期组织开展名师讲堂、教学沙龙、课堂观摩、教学发展研修等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以获批河南省示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契机,积极推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咨询专家库建设,努力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成以强化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手段创新、职业道德养成为核心内容的现代化“教师加油站”。

20.深化协同育人机制。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有效拓展校地、校校、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互利共赢的协同育人平台;积极探索跨校联合人才培养,发挥不同高校特色优势,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1.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认真做好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服务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和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遴选优秀选手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和汉字大赛等,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按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做实做细创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各项工作,力争顺利获批。

22.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谭山剧场”“丹青墨韵”“谭山骊歌”“浉水欢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艺术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启发学生寻找美发现美,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育人功能;对标《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细则与评分表》,扎实做好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安排,认真开展学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和中华文化传承项目申报工作。

23.做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工作。认真做好2021年度“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项目调研、论证、申报和培训等系列工作,完善多样化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24.做好“农硕计划”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农硕计划”项目推荐、审核和签约等工作,完善选拔机制,提高透明度。

五、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25.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根据人才成长规律与高校教学基本规律,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健全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学定位、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为主体的全链条多维度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体系,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

26.健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健全校、院(部、中心)两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明确校、院(部、中心)两级监控、评价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单位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强化教学过程特别是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评教、教评教、管评教、督导评教、教评学管理;严格落实教学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各教学环节质量监管,实现评价、反馈、整改、提高于一体的保障体系,提高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27.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工作。深入学习领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安排部署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数据填报工作。

28.做好《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撰工作。按时完成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20-2021学年)》编撰、发布工作。

六、严格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平稳有序

29.严格执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执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教学环节保质保量开设。认真做好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和辅修课程等的编制工作,确保课程安排科学合理。

30.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周教学检查制度,加强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技能课程、公选课程和辅修课程等的教学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切实维护教学工作的良好秩序。

31.严格学籍学历管理。加强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创新管理模式,认真做好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异动的审核、报批、学籍档案归整等工作,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图像信息采集、学籍建立等工作;认真做好2021届毕业生学籍信息清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等工作;探索“按照一定比例对特别优秀的学士学位获得者予以表彰”机制;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有关工作和公费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

32.加强考试管理。强化考风建设,认真做好期末考试、毕业生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考试管理工作;协助做好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信息采集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等工作。

33.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各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认真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工作,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毕业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

34.加强教材管理。进一步规范教材的选用、预定、发放等管理,加强对选用教材的政治审查与评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定和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加强“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管理,组织好2021年全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认真做好2021年“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

35.做好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和网上评教、评学工作,做好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量核算及职称评定中教师教学业绩认定工作。

36.做好教学单位年度教学目标任务制定及绩效考核工作。根据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教学单位工作实际,合理制定各教学单位年度教学目标任务,配合校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办公室做好各教学单位年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37.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合理设置优化教学管理岗位和岗位职责,提高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打造一支“纪律严、业务精、善学习、敢担当”教学管理队伍的目标,加大教学管理队伍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的服务意识、敬业精神、职业素养和新情况下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