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和论证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3-26 00:00:0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学校专业建设,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经研究,决定开展2014年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和论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设置的基本原则
    (一)新专业申报要重点考虑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为目标。
    (二)增设新专业要充分考虑到报考生源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现有专业为依托,逐步拓展学科专业领域,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
    (三)新专业申报应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管理置规定》(教高[2012]9号)等有关文件要求。
    二、新专业申报的基本条件
    申报新专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符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对人才需求做出科学的预测,有人才需求论证报告,年招生规模一般不少于60人。
    (二)有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专业培养方案和其它必需的教学文件。
    (三)能配备完成该专业培养方案所必需的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一般应有相近专业为依托或已形成较为明显的专业优势。
    (四)具备一定的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具备完成该专业培养方案所必需的师资、设备、图书资料等保障条件。
    三、新专业申报的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调研论证。各单位要进行充分调研、认真论证,对人才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对生源状况和毕业生就业形势要做出较为科学的预测,在此基础上形成论证报告。
    (二)材料准备。申报新专业须准备如下材料:
    2.申请新增专业的论证报告。
    (三)申报时间。6月28日前,各单位将拟申报专业论证材料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交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王天勇,电话:81936),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wty1936@sohu.com
    四、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
    申请新增专业论证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
    1.增设该专业的必要性(人才需求调查预测、行业发展背景等)。
    2.增设该专业的可行性(教学单位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制度等保障措施)。
    3.拟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2011年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制定)。
    4.拟设专业的人才需求论证报告,包括:论证报告,参加论证专家名单,专家论证原始记录等。
    5.拟设专业的任课教师情况一览表。
    6.拟设专业的专业建设规划。
    7.对申请表栏目中教师基本情况和办学条件等的补充说明材料。
                                                                              二〇一三年六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