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07 00:00:00来源:教学科 作者:张帆阅读:

信院字〔2019〕105号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工作要求,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总体格局,经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主线,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效应,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二、建设要求

(一)在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目标设计,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找准德育要素的融入点以及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等,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新的课程教学大纲一份。

(二)根据新的课程教学大纲,制作能够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三)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3-5项较为详细的典型案例,制作2-3个教学微视频(时长8-10分钟),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四)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精彩一课”讲课大赛活动,促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成果在全校范围推广。

三、立项资助

立项20门左右,每门课程给予10000元资助经费。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为教学计划中开设的非思政类课程。

(二)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三)课程负责人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师德高尚。

(四)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五、申报程序

(一)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申报,填写《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2)。

(二)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对申报课程进行审定、推荐后报教务处。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不超过2门。

六、考核奖励

学校将于12月份根据建设要求,组织专家考核,评选出我校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给予奖励。

七、相关要求

(一)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目的在于围绕核心德育目标,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将思想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任务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主渠道。希望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通知精神,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

(二)各教学单位要指导教师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通过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设计运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1)。

(三)各教学单位务于6月25日前完成申报课程的推荐工作,并上报《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一式四份)和《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汇总表》(附件3)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jwcjxk0928@163.com邮箱。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docx

          2.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

                 3.信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汇总表.docx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张帆  联系电话:0376-63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