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课程教材要注重对学生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05-12-12 00:00:00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阅读:


  教育部部长周济12月10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的建社55周年庆祝会上指出,课程教材建设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环节。要注重对学生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主动把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教材内容中去。要以学生为本,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特点,激发学生兴趣,编写出融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的高质量教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

  周济在讲话中说,55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出版工作方针政策,发扬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基础教育教材建设基地,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做出了重要而特殊的贡献。

  周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文件都对教材建设、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进一步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谋划发展,规划未来。二、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高度重视课本作为一课之本在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特殊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准确把握各种教材特别是中小学教材作为精神产品的内在要求,自觉地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有机地统一在教材之中,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要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高雅、健康的图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三、不断提高教材质量。质量是教材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切实抓好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以高质量争创主流教材。要高度重视多媒体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把为农村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作为重点,加强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光盘的制作,使农村的孩子们借助远程教育工程,也能享受到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有了高质量的教材,又配有优质的多媒体课件,再加上良好的服务以及教材使用的培训工作,人教社的教材一定会受到广大学生和老师的欢迎。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要按照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文化出版单位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严格自律,依法办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周济最后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继续充当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的排头兵,努力为国家、为人民、为学生编写、出版更多更好的教材,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