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课程建设评估实施管理办法

时间:2005-03-07 00:00:00来源: 作者:阅读: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础,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是我院教学工作的永恒主题。开展课程建设评估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教育质量,巩固教学工作的地位,推动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为保证课程建设评估工作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的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课程建设评估委员会及课程建设评估办公室,并组织若干专家评审组。

各教学单位成立课程建设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本单位的课程建设评估工作。

二、评估内容和标准

课程建设评估的内容包括课程的师资队、教学条件、教学改革和教学效果诸方面。具体标准见《河南省高校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

三、评估办法

1.自评申报

各单位按《河南省高校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对所评课程进行自测和评估,并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评估总表》,备查。

自我评估是评估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评估工作的基础,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各课程应根据课程建设的规则、要求、目标,检查实施情况客观、如实地分析主要成绩、存在问题以及该课程的发展前景。课程评估总公在85分以上,且每项均未出现C者为优秀课程;60~85分者为合格课程;6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课程。

各单位在全面分析、总结评估工作的基础上,推荐出1—2门优秀课程,向学院评估办公室申报,同时提供各单位自我评估报告及有关材料。

2.复查验收

学院在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首先确定基本对象,然后组织专家对其进行实地调查、考核,随堂听课、评教、评议等活动。

专家组实地考察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分析、研究和总结,撰写专家组鉴定报告,提出鉴定结果和处理意见,并报课程建设评估办公室。

评估办公室根据专家组鉴定报告和各单位自评报告,进行讨论研究,最后评出信阳师范学院课程建设的优秀课程。

四、评估的奖励和资助

学院每年拿出专项经费资助课程建设。学院对评选出的优秀课程发出认可证书,拨一定经费进行重点扶持和奖励,并在评审优秀教学成果奖时给予优先推荐。

各单位要把课程建设切实作为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要把课程建设与教研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联系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讨、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教学质量。